简评《苏东坡传》

简评《苏东坡传》
谁终将声震人间,必长久深自缄默;谁终将点燃闪电,必长久如云漂泊。(尼采)
——题记

午后读书,雪落无声。
合上《苏东坡传》。几天来,我像隔着巨幅的玻璃窗完整而无奈地陪苏东坡过完了一生——波澜壮阔,而后归于平静。
我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。我不善用修辞,无法像东坡先生那样道尽心中矛盾、苦闷,亦或是快乐、豁达、喜悦。于是便只能结合一些很是触动我的句子,简单说说苏轼的一生吧。
先说说为什么要引用尼采的这句话作为题记。论其中国古代能够“声震人间”、“点燃闪电”的人物,我想多不过一只手能数过来的,那么东坡先生必然是其中之一。可是如我们所知,他仕途不顺、常年漂泊,在政治上并不能算是一个成功者。于是他在除了政治的其他方面被后人永远记住了——无论诗词歌赋、琴棋书画,还是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。所以我将这句话引来为他的人生做注脚。
“他也喜爱官宦的荣耀,可是每当他混迹于人群之中而无人认识他时,他却最为快乐。”
“古之君子不必仕,不必不仕。必仕则忘其身,必不仕则忘其君。”苏东坡无疑是希望为官的,无他,只因为官可以为他深爱着的天下苍生做更多的事。没有人会忘记他在黄河泛滥、徐州城下水深二丈八尺九寸时,禁富民出城,亲临城上,带领军民抗洪,夜宿于城上,筑长堤984丈,洪水渐退;没有人会忘记他在惠州、儋州等地打凿东坡井,解决当地百姓饮水问题;最起码,没有人会忘记他筑起苏湾堤——至今仍然被杭州百姓铭刻于心。
但苏轼从不耽于功绩。他自请出京,他甘愿做沧海之一粟,躬耕于东坡。他也会意气风发、牵黄擎苍,倾城追随出城猎;他也会踏着松间沙路、拂去衣上枣花,试向人家问邀茶。
“苏东坡正在思索人生的劳苦,忽然瞥见一只苍鹰在天空盘旋得那么悠然自在,似乎丝毫不为明天费一些心思,于是自己盘算,为了功名利禄而使文明的生活受到桎梏铐镣的夹锁,是否值得?在高空飘逸飞翔的苍鹰正好是人类精神解脱后的象征。”
对于苏东坡,目之所及的地方,就是阳光的温柔。也有人疑过——“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”不像是苏东坡的情怀,因为在读者的下意识里,苏东坡是绝对积极、豁达的,不应该有所谓矛盾的情绪。诚然,东坡先生总是能很好的调节自己的情绪,可他是个真真正正的活生生的人,他也会痛苦、他也会迷茫,只是他太善于对倾慕、支持他的人展现出一种能鼓舞人心的乐观情感,那是一种更令人心疼的坚强。也只有在那样的月夜,饮了酒,对着远方的弟弟,才肯稍微流露出一丝的矛盾迷茫,然后迅速换了潇洒超然。又想到张爱玲在《花凋》中说:“笑,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,哭,你便独自哭。”
“他说:‘鸠摩罗什呢?他也死了,是不是?’”
一口气读到这里,忽然也就看淡了他的死亡。“是的,所谓死亡,所谓“终了”,对苏东坡那样的人来说,都只是去赴一场遥远的旅程。方丈劝他:“现在,要想来生!”其实何必想来生呢?他今生的浩然之气用尽。他的心底的喜悦永存。
至此搁笔,戊戌二零一八年正月,于织缘阁。

评论
热度 ( 581 )

© 洛烟绫 | Powered by LOFTER